当前日期: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系列五)

来源:司法部 发布时间:2022-12-10 15:39:58 浏览次数:21828次

1



扎根基层一线 弘扬法治精神图片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狮山司法所

余力杰



我是余力杰,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普及宪法法律知识,传播法治声音是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之一。我和同事们扎根基层,在调解纠纷中释法明理,用宪法精神浸润民心;我们以群众视角在社会热点中寻找普法重点,让宪法法律知识家喻户晓;我们指导更多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让群众带动群众;我们针对港澳企业和居民开展普法活动,以法治助力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广东省珠海市司法局


2



用微笑服务群众

用法律为贫弱者撑起蓝天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法律援助中心

武姗姗



我是武姗姗,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年来,与时俱进、日益完善,我在宪法的守护下成长,并坚定地成为一名宪法的守护者。在未来,我将继续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在助弱维权的道路上弘扬宪法精神,为宪法实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司法局


3



用心用情做好社区矫正管理工作

让法律威严而有温度

甘肃省酒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

安娜



我是安娜,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从走街串巷的小喇叭、广播车,到草原上“马背普法队”再到宪法主题公园;从宪法主题党课到乡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培训;从“小手拉大手”的学校课堂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到处都有宪法的足迹和身影,到处都离不开宪法的守护。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司法局

图片 

4



弘扬宪法精神

让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江苏省淮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处

陈伟



我是陈伟,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小时候,宪法对我来说是个神圣而模糊的名词。出生、成长、求学、就医……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宪法默默地守护着我平安健康成长,给了我关于美好生活最真切的模样。2021年7月1日,我的女儿出生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我为她取名“展旗”,希望她在宪法的守护下健康成长,未来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展开红色之旗,维护宪法、保护国家、守护人民。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司法局


5



依法改造罪犯

维护宪法尊严

保证宪法法律实施

 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李芳臣图片



我是李芳臣,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作为一名执法者,我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宪法守护我。受益于宪法保障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用知识改变了命运,一路求学,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眼界也变得开阔起来。宪法还赋予了我使用本民族语言、保持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让我在与本民族之间的社会交往、思维表达和情感沟通中寻得归属、获得慰藉。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6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让宪法之光照亮罪犯改造之路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清河分局前进监狱

姚一平



我是姚一平,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在监狱工作中,我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在从事刑罚执行工作的21年时间里,我始终坚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坚定不移贯彻“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法定职责,将宪法宣传教育融入罪犯改造日常,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罪犯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感,强化罪犯认罪悔罪意识,促进他们在良好的法治氛围中忏悔感恩、重塑新生,以此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7

图片


学宪法精神之精髓

循依法治国之伟略

展司法行政之风采

陕西省司法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

张波



我是张波,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我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在从事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我审核了申请法律职业资格的考生共4000余人,重点审查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提供的资料是否有遗漏,是否真实有效,申请人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通过详细认真地审核检查,及时解决申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每名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捍卫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图片

来源: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