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李银凤:以爱为灯 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发布时间:2017-04-28 16:21:51 浏览次数:106721次

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查房.jpg


在国外学习时,会不自觉地关心国内的一些事情。当看到国内“看病难”、“看病贵”的时候,心里总觉得不舒服。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好医生,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如果一个医生责任心不强,很多患者的病情就可能会被耽误,要是那样当医生,老了以后会感觉很愧疚。我的生活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做一个好医生。

李银凤面对记者如是说。

作为一名留学生,李银凤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带着技术学成回国,她想让祖国的患者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想把自己所学全部奉献给家乡父老。

传播前沿技术,提升诊疗水平。李银凤回到呼市第一医院工作以来,开展了妇科悬吊式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宫腹腔联合手术、非脱垂阴式子宫切除术+附件切除术,新开发了“1.5孔悬吊式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和“1.5孔免气腹悬吊式腹腔镜手术治疗良性卵巢肿物”。4年间共完成专家门诊2万余人次,完成宫腔镜、悬吊式腹腔镜手术、宫腹腔联合手术、非脱垂的子宫切除术等共2千余例,切实提高了首府第一医院在妇科专业的诊断治疗水平,使患者不用跋涉千里万里到京津冀地区求医问药,改善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推动国内专业发展。李银凤先后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举办了8次大型的国内及国际学术会议,多次邀请美国、日本的导师及国内的著名专家来第一医院做学术交流。2015年9月,在李银凤等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第三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活动)暨2015年中、美、日国际产前遗传学诊断与妇产科医学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极大地提高了妇科微创技术在我区乃至全国的普及发展水平。当时内蒙古多家媒体这样报道:“高峰论坛由我区妇产科学科带头人、草原英才、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李银凤博士主持,她首次将悬吊式腹腔镜手术引入国内,为妇科微创技术普及作出了贡献。”

坚持科技创新,立行推进行业规范应用。4年来,李银凤完成多个科研立项:2012年项目《探讨唐氏综合征有效的产前诊断方法》在呼市科技局立项,2014年项目《应用高通量DNA测序技术探讨出生缺陷儿的染色体结构异常 》在自治区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014年项目《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出生缺陷患儿和不明原因流产、反复流产及胚胎停育原因分析与应用研究 》在呼市科技局重大科研专项立项。扎实的科研基础,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使李银凤确立了在本专业领域的地位,并且使她首次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专家的名义被内蒙古医科大学聘为第一硕导,同时为医院开展了7项新业务,填补了10项专业空白,使第一医院在本专业领域成为当地及东北地区的引领者。她曾以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知名专家的身份被卫生部派往东北地区,负责当地宫腔镜及腹腔镜准入技术的核查工作,先后指导、督查了共70家医院,促使东北地区的宫腔镜及腹腔镜准入技术纳入了国家规范化管理体系中,使当地的宫腔镜及腹腔镜在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上更加趋于规范、科学、安全。

以人为本,推行健康诊疗理念。身为一名女性、一名妇产科大夫,李银凤在不断探索前行中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治疗理念——健康诊疗。能保守治疗的就尽量不开刀,必须手术时也要尽量应用宫腔镜、悬吊式腹腔镜或阴式手术等微创技术治疗,使接受治疗的患者尽可能得到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不影响卵巢功能、保留子宫的生理完整性的治疗。她觉得作为一名全区妇女代表更应该为广大妇女做好服务工作,为了解决女性朋友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银凤每周五在呼市鄂尔多斯社区医院义诊,两年来共诊治患者3000余人次。为了提高妇女对女性疾病的防治理念,为1000余人做了有关妇女常见疾病防治的健康讲座,受到了呼和浩特市妇联领导的表扬。

尽心尽力,规范诊疗。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李银凤有一份追求——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不管再苦再累,她都坚持自己的行医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病症,使手术的每一个步骤都精准到位,正确把握诊疗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力争不给患者留有任何后遗症和遗憾。她奋发进取,雷厉风行,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踏实勤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得失。4年来,她没有休过公休假,坚持每天参加科室的交接班,协调有关工作,督促相关事宜的落实。为了培养低年资医生,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她每天都要亲自上每一台手术,平均每天要做3至5台手术,从早上8点钟进手术室到下午3、4点出来是常事,盒饭和方便面成了她最好的充饥食品。由于常年长时间做手术,她的胳膊经常疼得无法抬起,双手也对消毒液产生过敏反应。就这样,她克服了一个个困难,手把手的传授专业技能,力求规范诊疗技术。经过4年的精心培养,妇产科大部分大夫已熟练掌握了微创技术,能灵活使用宫腔镜或腹腔镜手术治疗妇科常见病及多发病,而且学科的迅速崛起已成了第一医院妇产科的特色,很多患者慕名来到该院,直接要求由李银凤的团队为其实施微创手术。

尽职尽责,对每一个生命负责。作为一名分管妇产科的副院长,她始终坚持医疗安全第一,让孕产妇的死亡率下降到零是她不懈追求的目标。2011年9月23日,一位产妇因巨大儿产后大出血导致DIC,引起多功能脏器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她立刻带领全科医务人员,组织全院及全市的专家会诊,全力以赴积极组织抢救。经过2天2夜的紧张奋战,她和她的同事们终于从死神的手里夺回了这位患者的生命。2012年7月9日,又有一位产妇因羊水栓塞引起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发病急,来势迅猛,处理不当,多数患者会瞬间死亡。请上级医院的专家会诊后,他们都对她说:“好好与家属交代病情,让他们有心理准备,救活的几率极小。”尽管如此,她还是不忍放弃,只要有一丝希望她也想尽全力挽救这位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利用国外学到的知识,她从北京调用了一种稀少、贵重的药品“纤维蛋白原”,终于成功止血。但患者因失血过多引起DIC,导致肾脏、肝脏、心脏、胰腺等多功能脏器衰竭,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瞳孔散大,没有自主呼吸,心率快,血压下降,只能靠升压药维持,病情十分危重,随时都有可能死亡。她又带领全院的学科带头人及各科的科主任,进一步修订了周密的抢救方案,经过3周夜以继日的抢救和守护,使患者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安康出院。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银凤时刻提醒自己:政协委员是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不管有多忙,她都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牢记职责,认真对待委员身份。李银凤按时参加政协的各次会议,界别组的各项活动。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下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这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所以我积极参加了本届政协的各次会议。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建议都进行了认真讨论,积极发表意见、看法,明确表明了意愿、立场和态度。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草案、决定、有关事项或进行选举时,都认真明确地进行了表决。

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政协委员都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繁忙的本职工作,都有双重身份,“一岗双责”。李银凤很好的处理了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2015年7月份她随医药卫生界去清水河北保乡温泉卫生院调研,同时为当地老百姓送医送药,义诊、咨询病人 100余人,发现3例早期宫颈癌,三位患者均在呼市医院做了手术。因为属于早发现早治疗,故这三位患者均无生命危险。在市政协 12 届 3次会议期间,李银凤提出《内蒙古开展产前筛查补助提案》。她说,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 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出生缺陷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围产儿死亡、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也会造成巨大的潜在寿命损失和社会经济负担,出生缺陷已成为影响人口素质和群体健康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提出该提案,就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的改变现状。

开展调研,提高履行委员职责的实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银凤对记者说,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履行职责的质量和实效的关键。我们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群众普遍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责才能落到点子上。2015年6月份,李银凤去呼和浩特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办公处实地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单位、搜集外省市经验材料等方式,对我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理工作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参加了围绕“关于我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理工作的调查”的双周协商会,对协商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看法。

行医以德为先。李银凤凭借她精湛的技术,仁爱的德行, 深得广大患者的尊敬和信赖。勤奋细心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力争把病人的痛苦降到最低点,是她追求的目标。她奉献的是温情、关爱、汗水和真情,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拥有者的安祥。她是生命的守护天使,以爱为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