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6 09:45:36 浏览次数:110359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就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举行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亦可建议上列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

民主监督,就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中共中央与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其内容和形式除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相同的以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等。

(二)部门主要职责

 召开会议。会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协的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以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这类会议一般是定期召开。另一类是专题协商会议、议政会、调研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联谊会等。这类会议不定期召开,会议的议题比较广泛,针对性强。会议参加者除政协委员外,有时还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参加。

组织视察。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观察和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发现新的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视察,主要是配合本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安排和本市的重要工作部署不定期进行。视察活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跨地区视察,即组织委员到所在地以外的地区(省、市、区)进行视察;二是就地视察,即在委员所在地区内进行视察;三是特邀视察,即应有关部门邀请,就某一方面或重大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视察报告须转送市委、市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开展调查。主要指专题调查研究,一般由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各专门委员会确定题目,由各专门委员会或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研究小组,进行比较系统深入的调查、研讨、论证,写出调查报告,经专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形成建议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采纳。重要的调研报告,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提请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以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送市委、市政府。

提出提案。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它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承办单位必须向提出提案的委员和单位做出书面答复,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保证提案的办理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全过程。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内容有:1.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2.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人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3.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4.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5.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是保障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等。

 

二、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部门预算包括: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办公室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呼和浩特市政协综合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政协理论研究预算。

(一)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部门机构及人员基本情况

本级及下设独立预算单位共有3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为2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2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0家。

截止2020年底我部门行政编制56人,实有46人,事业编制26人,实有26人,行政退休75人,事业退休13人。

(二)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所属单位设置及人员情况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本级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2

呼市政协综合服务中心

事业单位

2

呼和浩特市政协理论研究会

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2351.6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61.39万元,增加24.4%,增加主要是由于我部门年底财政结转金额较大,其中项目新增。支出预算 2246.7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98.54万元,增加21.56%,增加主要是由于我部门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新增较大。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2351.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万元2246.78,占比95.5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上年结转104.88万元,占比4.46%,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224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8.53万元,占比62.25%;项目支出848.25万元,占比37.7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主要用于“机构运转、专业活动、人员工资等”方面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351.6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46.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104.8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992.8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52.3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日常办公经费、人员工资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51.7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8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养老保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退休费、退休费等。

3、卫生健康支出类57.05万元,比上年减少2.6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

4、住房保障支出类96.84万元,比上年增加7.4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我部门不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需注明此项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增长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增加主要是由于我部门无相关预算安排。

2、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下降0 %。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增加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本年预算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增下降0 %,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万元,下降0 %。减少主要是由于我部门公车在2019年底全部移交机关管理局,不涉及此项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我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3.47万元,比上年减少10.58万元,下降6.45 %。其中本级:办公费69.66万元,邮电费5万元,租赁费2万元,维修费30万元,委托业务费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6万元,工会经费9.05万元,福利费11.31万元。机关综合服务中心:印刷费3.49万元,工会经费3.24万元,福利费4.05万元,生活补助3.5万元。理论研究会:办公费0.91万元,工会经费0.4万元,福利费0.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应财政要求缩减预算开支。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1.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3.0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末,共有车辆0辆, 其中:机要应急车辆0辆等,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等。

四、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填报情况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6个,公开绩效目标16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48.2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资金量不得低于预算批复资金的8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员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武丽霞       联系电话:4606243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部门预算公开8张表以总表形式上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以总表形式上传。(样式见自治区部门预算公开样式)


预算公开表21年.xls

绩效评估报告.docx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150100000000170346-老委员活动经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150100000000170372-重点提案督办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170001-机关事务中心聘用人员经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170002-政协常委会经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150100000000170580-政协委员专项活动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170003-主席调研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170004-协商调研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170005-政协十二届五次全委会经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210001-体检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210002-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升级改造工程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210003-政协文史资料编印经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0-504000000000210004-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经费.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3-150100000000170196-《呼和浩特政协》编印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3-150100000000170199-理论研究会事业费 .xls

2021年二上项目绩效_504003-504003000000210001-体检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