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紧抓五个关键环节 有效开展双月协商

发布时间:2017-04-26 19:57:05 浏览次数:132013次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2015年以来,新城区政协以双月协商为抓手推进协商民主建设,通过紧抓五个关键环节,有效提高了双月协商的针对性、操作性、准确性、规范性、实效性。我们的做法是:

 

一、科学确立协商议题,增强双月协商针对性

选准、选好协商议题,是搞好“双月协商”的前提,选题是否准确、得当,对于整个协商工作至关重要。我们积极推行从党政所需中确立选题、从日常履职中发现选题、从委员群众中获得选题的“开门选题”模式,聚焦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尚未充分重视、亟待破解的问题,瞄准改革发展进程中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进行选题、定题。例如,2016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的“新城区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中挖掘保护利用传统文化”“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工作基础,全面推动人文新城建设”“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鸿盛园区创新发展转型”4个协商议题,经区委常委会审议,列入了《区政协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以“双月协商”的形式开展协商。在选题的思路和方法上,我们坚持“小切口、大推动”,把宏观的战略谋划落在相对微观的具体切入点上。比如新城区“十三五”时期提出了“三个建设”(即:建设活力新城、和谐新城、人文新城)目标,其中建设“人文新城”是难点,“人文”的概念既抽象,涵盖面又广,区委把破题的任务交给政协。要解好这个大题,首要是找到一个突破点,切口小,易深入,一深入,就好落实。经过讨论并结合新城区2016年工作安排,区政协提出,建设“人文新城”,薄弱环节和难点在农村,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工作是关键,因此,我们决定将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工作基础作为推进人文新城建设的切入点开展协商。由于这个选题切入点比较准、针对性较强,与区委工作大局吻合、与政府工作重点合拍,得到了区委、区政府认可。  

 

二、合理制定协商计划,增强双月协商操作性

明确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就成为关键。解决怎么协商的问题,就要合理制定协商计划。一是协商计划安排要“细”。我们逐项列出每次“双月协商”的会议形式、参加人(部门)、协商时间、会前准备、会议程序、组织实施部门等,使协商工作规范有序、承办部门易于操作,委员便于参与。二是协商计划规格要“高”。首先,发文规格要高。我们不把开展协商作为政协自身工作,而是放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高度去执行,《协商计划》由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区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发文,从而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区政府的工作需要和政协参政议政功能有效地对接在一起,对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了“硬”约束,协商自然能够顺畅进行。其次,协商参加人规格要高。我们不仅要求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参加协商,政府分管领导也必须参加,适当时候还要邀请区委领导参加并点评,参加协商的单位、部门自然都能认真的对待协商。三是协商计划发文范围要“广”。《协商计划》在全区发放,既让涉及协商相关部门提前知晓和准备,又能起到宣传作用,为开展协商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协商内容准确性

深入调查研究是开展双月协商的基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协商时能否议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取决于调查研究是否扎实。我们加强视察调研与双月协商工作的有效结合,协商题目确定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调研组,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时间、方法和步骤,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调研方式上,采取政协与党政部门联动、上级与下级上下协同、政协参加单位之间左右互动的形式,集中时间,组织委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形成调研报告和若干发言材料,为协商会提供生动鲜活、准确翔实的基础材料和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

 

四、合理设置协商程序,增强双月协商规范性

规范程序是有序开展双月协商的保证。我们在制定协商计划时对协商程序进行规范设置,要求每次协商做到“六个规范”。一是协商形式规范。双月协商采取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一般规定由区政协主席、政府分管副区长、政协分管副主席、两办督查室、相关单位(部门)、政协委员代表和承办专委会参加,并视协商议题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参加。二是协商时间规范。全年安排四次专题协商座谈会,每个议题一般在两个月内完成,既保证了协商工作准备充分,协商过程又不至于拖沓冗长。三是准备工作规范。协商前必须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协商调研方案,组织有关部门、政协委员、专委会人员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协商前,提前一周通知参加协商人员,以便让协商者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提高协商质量。四是会议程序规范。主席主持专题协商会议,副主席介绍专题协商的目的、意义及专题调研情况,委员代表发表意见,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回应,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上级相关部门代表或专家分别作发言。五是组织实施规范。专题协商由区政协主席会议组织实施,根据议题分别由承办专委会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六是成果报送反馈规范。协商成果以建议的形式报区委、区政府并送相关部门,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积极吸纳协商形成的意见和建议,由两办督查室督办落实情况。

 

五、建立反馈落实机制,增强双月协商实效性

成果转化是政协民主协商活动的最终落脚点,而跟踪成果反馈是双月协商成果转化的关键。区政协每次协商后,及时将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与调研报告相结合,以建议的形式报区委、区政府领导、两办督查室和政府分管部门,并要求将办理结果或建议采纳情况及时书面反馈给区政协。政协对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了解,对一些重要的协商成果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协商,促进协商成果的深层次转化。比如,在2015年召开“关于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专题协商会并报送相关建议后,区教育局对该建议高度重视,针对政协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新城区范围内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及时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改意见书面反馈区政协。随后,政协组织相关委员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并在一个时期内持续关注工作进展情况,有效推动了该问题的解决。再如,2015年,我们针对“十个全覆盖”工程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后续管理问题,深入农村开展调研、协商,并就该问题与区委、区政府进行沟通,最终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新城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村庄长效管理方案》,有效助推了该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