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总结经验 发挥特色 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7-04-26 19:42:42 浏览次数:104478次

调查研究是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多年来把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渠道,紧紧围绕呼和浩特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推进调研工作,将专题调研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深入地推进。近几年更是充分发挥和利用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把自己的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参与到政协开展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以来,市委会针对村改居、社区网格化、中水回用等21个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呼和浩特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等20件调研报告,其中市委主要领导签字的调研报告有9件。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民革呼市委员会多年来坚持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的结果,也是民革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参政议政平台作用的结果。现将我们在专题调研方面的工作经验及做法简要介绍如下:

 

一、认识到位、领导重视是前提和保证

调查研究是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已成为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民革党员的共识。市委会领导班子将调查研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重点部署:一是建立专门机构,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二是制定了工作制度,明确了责任和目标;三是出台了后勤保障和激励机制,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予以奖励;四是积极挖掘人才,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努力打造高层次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五是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对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要说话先调研、不调研不说话的风气。这些措施的实施使调研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二、把握原则、正确选题是关键

科学选择课题是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多年来,民革市委会在选择调研课题时一直坚持“四必须”“三结合”原则。“四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必须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三结合”即选题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急政府所急,想政府所想,切入政府中心工作;选题与社会上的热点难点相结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选择带有全局性、普遍性以及群众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选题与党派自身优势相结合,真正做到把政府需要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做到选题既事关大政方针,又力所能及。遵循以上原则,民革市委会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自己在大局中所处的位置,紧密结合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近几年,市政协运用会议、视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利用刊物、简报、提案、发言、信件等材料, 积极开展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政协活动,为民主党派知情出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年,根据市政协所提供的市委重点调研课题,民革与政协提案委联合开展了“关于我市移民工作开展的情况”的调研,为市委政府解决问题、进行决策提供依据。

我市对城中村改造的初期,产生了一定规模的失地农民,如何妥善解决好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不仅关系到这些农民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当时,民革市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到麻花板、三合村、小府村、大库伦村、徐家沙梁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不辞辛苦,走村入户,坐在村民的大炕上,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面对面地接触交流,直接倾听农民失去土地后的彷徨和忧虑,掌握了全面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关于呼和浩特失地农民生活状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的批复,根据调研内容编写的材料被呼市政协选中作大会发言,改编的提案被呼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三、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是基础

多年调研工作的实践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调查研究是知情的重要手段,调研首先要深。在精心选题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细致地调查,广泛收集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获得准确、详实、客观的调查材料;二是研究要透。研究是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的关键,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筛选出最典型、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集思广益,去粗取精,从中揭示出事物的本质或找出事物的内在规律,得出正确的结论,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三是方式要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调研方式,在调研中,不能只满足上门了解情况,有时还要把调研对象引进来共同探讨,或者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会诊,这样有利于避免片面性,找准问题的症结。

在市委提出创办环保模范城市的当年,民革市委会对我市炼铁企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开展了调研。调研组成员在烈日下赴炼铁厂附近的居民区和锅炉厂走访,赴大青山深处实地考察。居民们闻讯后都主动找到调研组诉苦,调研组离开后居民们又打电话联系甚至到市委会的办公室反映情况。这种接地气的调研了解到了全面、客观、真实的情况,也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这次调研所形成的大会发言,不仅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共鸣,也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曾经连续7年提案没有解决的问题,终于在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二年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四、坚持特色、突出重点是优势

民革市委会注重发挥本党派的独特优势,把“三农”、祖国统一和社会法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工作领域,并着力在本领域、本行业如何发展、变革上多做文章,以利于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

2015年,民革市委会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与市政协提案委联合调研了我市抗战老兵及遗属的生活状况和对抗战遗址的保护情况。调研组深入到清水河县军民抗日无墓丰碑、武川县井儿沟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市区青城公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公主府公园华北59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以及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进行调研。这次调研的课题和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政协贾英祥主席、民革中央宣传部领导先后视察了我市重要抗战遗址——华北59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在全市各民主党派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上,民革市委会就抗战遗址保护的调研情况做了专题发言,得到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与会人员的肯定。前段时间,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亲自过问了华北59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的情况,相信公墓的维修工作将会很快被提上日程。

以上是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主要经验以及加强调研工作的主要做法,希望与大家交流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