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收复锡拉木楞庙

发布时间:2017-04-26 18:33:26 浏览次数:147501次

百灵庙惨败的日伪军向东退到锡拉木楞庙(一作锡拉木伦庙,即大庙)。田中隆吉为挽回颓势,命令大汉义军副司令雷中田率领所属金宪章、石玉山、葛子原、赵奎阁等部在锡拉木楞庙集结,向百灵庙反扑。

锡拉木楞庙在百灵庙东35公里,位于四子王旗北部。晋绥军攻下百灵庙后,得知伪军在此集结,料定敌必反攻,于是制定退兵诱敌、守庙打援的方针。在作战部署上,晋绥军决定:一、以骑兵第2师师长孙长胜率该师3个团附炮2门,进击乌兰花,另以420团附炮1连,乘汽车支援骑兵;二、以211旅旅长孙兰峰指挥421团、补充第1团、炮兵2连,配备小炮4门,为固守百灵庙之部队,但除421团现在庙内之部队外,余在庙外准备,临时进入;三、以419团附炮1连,在后厂汗次老为伏兵;四、以独立第7旅之两个团,由卓资山开驻武川、黑老各1个团,使锡拉木楞庙之敌不能单独反攻百灵庙,而又迫使该敌离开,晋绥军则相机占领之。

1936年123日起,伪军向百灵庙反攻。守卫庙内晋绥军1个团奋起抵抗,杀伤伪军一部后,有计划地后退,诱敌深入。下午7时,庙外晋绥军发起反击,深入之敌大败而去。至49时,晋绥军彻底粉碎伪军反攻,毙大汉义军副司令雷中田及日、伪军500余人,俘200余人,并将王英伪军主力牵制于乌兰花一带,锡拉木楞庙敌守备力量大为减弱。伪军反攻百灵庙失败后,残部退到锡拉木楞庙和布拉图庙。伪军内部、伪军和日本顾问之间产生矛盾,关系恶化。加之傅作义乘军事上的胜利,向伪军发出公告,悬重赏促其投诚。王英伪军旅长金宪章、石玉山等将领感到叛国附敌毫无出路,遂派人与傅作义接洽反正事宜。